close



掙扎又掙扎


弟妹有對夫妻檔朋友   兩人都不滿30歲   卻懷了唐氏症寶寶


因此   弟妹叮囑我無論如何一定要去做羊膜穿刺


我對於肚子上扎針的恐懼向來不亞於剖腹   所以一直想用其他方法來確定寶寶的健康


由於AFP檢驗只需抽血   加上結果一切正常   我高興得以為這樣就解決了


沒想到該項檢驗結果仍有<1/250的不準確率


掙扎又掙扎   還是在良人動之以情說之以理的情況下去做了羊膜穿刺


人算不如天算


周遭沒有可以給我第一手資料的媽媽級朋友


因此   下了決定後   我每天上網查中外資料與各家媽媽們的經驗談


為的就是想藉由熟悉整個過程來克服自己的恐懼與焦慮


我天天反覆看著同樣的相關資訊   做好最壞的打算   一點一滴給自己各種心理建設


誰知人算不如天算   就在我去醫院諮詢時   諮詢師竟然毫無預警的建議我乾脆立刻就做


我還想拖延   她卻警告我   根據本地法律   再晚的話就不能"任意處理"孩子了


萬萬沒想到   準備了老半天   卻是措手不及的被來個打鴨子上架


我愛女醫生


一直以為幫我做的會是之前熟悉的那位和藹可親的老太太醫生


沒想到進來的卻是一位高大的黑人男醫生


生平看婦產科都是找女性同胞   這下子忽然讓我渾身不對勁


果然男人不如女人體貼


這傢伙也不管我這頭已經緊張得要死了   還火上加油的說"要是因此流產你會後悔嗎"


東問西問了一堆令人不舒服的廢話之後   差點害我準備打退堂鼓回家算了


但是良人在一旁緊握我的手   害我不能逃走


這時小小一間超音波室   醫護人員已經擠了好幾個進來   人一多   我更有如臨大敵之感


穿刺過程


一通囉嗦折騰完畢   超音波上顯示寶寶安靜的蜷縮在一個角落


我轉頭看了一眼   想起第一次做超音波時寶寶活潑的一會兒搖搖頭一會兒拍拍手


現在居然一動也不動!


心想這孩子一定也感受到我的緊張吧


醫護人員卻很高興的稱讚這孩子真聰明   知道乖乖地避開可怕的針頭


肚子被一遍又一遍的消毒時   我眼睛盯住一個點開始做深呼吸來平靜自己


盡量不去聽醫護人員們討論要從哪裡刺下去


好不容易感覺有點心平氣和了   此時那白目醫生竟然跟我打招呼說"要開始刺囉"


這下子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待宰羔羊   只能無助的緊抓良人的手


穿刺的速度不比一般打針   我甚至可以感覺到不同層次的痛


首先穿過腹部肌肉時   感覺比平時打針還不痛


但是接著穿透子宮肌肉時   那可是一陣難以名狀的非常不舒服感


有點酸 有點緊 有點悶 有點麻   稱不上痛   反正不像網路上有的媽媽說痛死了那樣嚇人


抽羊水時沒什麼感覺   然後醫生要我用力咳嗽幾下   我莫名其妙照做   他趁機迅速抽出刺針


良人說   不到10公分的細針   共抽了三管約20~30ml的羊水


總之我們沒有看到網路上有的媽媽說是30公分的針


大功告成之後


醫生接著立刻觀察寶寶歷劫之後的心跳   然後與我們互相握手道謝又恭喜一番便走了


留下那個一頭金髮的超音波技術師   她很仔細的幫我把肚子上的消毒藥水擦拭乾淨


還說她自己之前也做過   感覺真的不痛


事先她不方便說   因為這和每個醫生的操作純熟度有很直接的關係


這樣看來   我的這位醫生想必刺過不少女性同胞吧


之後她叮嚀了我們一些可能狀況與注意事項   又發了一份資料   上面有緊急電話


此時我起身整裝   肚子立刻有很不舒服的感覺   有點像是月經要來似的


腹部悶悶的   說痛也不是痛   但就是想彎著腰


不過她說這是很正常的反應   還說明天就會好了   要我回家盡量躺著


我走出診療室   在椅子上坐了下來   感覺有點害怕


想到羊膜穿刺的流產率是1/300~1/500   擔心這就是流產的跡象??


這時良人去叫醫院的接送車   對面一對回教打扮的夫婦向我望來   我苦著臉擠不出一絲笑


車子來了   我小心翼翼的上車又下車   到了良人停車處   又小心爬上他的車


返家途中   稍為顛簸的路面都讓我覺得很難受


直到回家後才慢慢舒服下來   算起來難受的感覺差不多一小時不到吧


倒沒有資料上說的可能持續到第二天


小心勿感染


幾天的風和日麗   穿刺當天卻是淒風苦雨   我很想好好泡個澡


看看拿回家的資料   注意事項那欄沒說不能泡澡


但是謹慎的我還是上網查看   果然耶魯大學的婦產科建議不要泡澡以免感染


雖說醫護人員一直叮嚀我盡量休息不要做飯   可是良人炒菜總是放太多油


所以這天的晚餐還是我包了


這就是媽媽不在身邊的小小悲哀


 


附註: 感謝網路上媽媽們的經驗分享   盼能藉此個人經驗紀錄回饋於萬一


並祝天下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葫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