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院常常見到一種全身通紅的鳥   只有嘴邊帶有一抹黑圈點綴那滿江紅


後來才查出他的名稱   紅衣主教(cardinal)


再後來   我才知道原來這是紅衣主教


紅衣主教的毛色很不顯眼   只有嘴部還保有紅豔的色澤


自從在後院架設餵鳥裝置後   和各種常常來訪的鳥朋友越混越熟


現在只要我新添了鳥食   就會吹一種響亮的口哨當暗號


只要他們在附近   一定會飛來享用   我則是坐在一旁好好欣賞個夠


 


觀鳥的這些日子以來   我曾經看過好幾幕印象深刻的感人時刻


一次是在初春的求偶季節


一對紅衣男女主教並肩站著   女的閒閒無事   男的卻幾次來回啣著鳥食親口給女的餵食


看來男鳥追女鳥和男人追女人一樣辛苦


******


又有一次看見一個紅衣女主教   密集的來回在鳥食與樹叢間飛來飛去


觀察了一會兒才發現樹叢中有一隻紅衣小主教


過了幾天   做媽媽的終於帶著羽翼初豐的孩子出來見我   母子兩一同站在小木屋上吃著


我彷彿聽見做媽媽的對孩子說   "這是你以後可以常常來的安全地方"


只可惜這些鏡頭我來不及捕捉   只能在腦海中細細品味


 


這些鳥都是愛好和平的種類   我從未看過他們打架爭食


更妙的是   總是見到他們很禮讓的排隊用餐   讓我的後院充滿寧靜祥和的氣氛


 


不知何時起   忽然來了兩隻大胖貓   吹皺了一池春水


吃得肥肥的他們   當然還是貓性不改的愛捉弄鳥類   常常嚇得鳥兒們一哄而散


我向來愛護天下蒼生   可還是見不得他們老愛在我的餵鳥器附近徘徊逗留


有幾次   我偷偷埋伏起來嚇他們   希望他們以後不敢再來


沒想到   這兩隻絕頂聰明的哺乳動物   不久就看出我是虛張聲勢的愛護動物者


一日   竟然大搖大擺的跑來我跟前打滾撒嬌起來   真是讓人啼笑皆非


 


我知道餓貓吃鳥的生態環節   我只是不想見到肥貓玩死鳥的殘酷在我的後院上演


感謝上帝   還好目前為止尚無任何這類慘案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葫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