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劉奕萱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應該算是發生在高中時,那可以說是我長那麼大以來,唯一能讓我真正陷入天人交戰的狀態。


記得在高中的時候,曾經有一個學期,地理老師選我擔任地理小老師,有一次一個重要的地理小考,因為老師臨時沒辦法前來,於是,便要擔任小老師的我來幫忙監考。由於同學們都是臨時才得知有這個小考,所以,除了幾個比較用功且回家早已有溫習習慣的同學外,大部分的同學,甚至包括我自己在內,都是沒有任何準備的。加上,這次的小考成績佔學期成績的比重頗大,所以,就有同學提出了全班一起作弊的想法。


這樣的想法一提出,竟然獲得三分之二的人認同,自己其實還頗感訝異,但內心卻很開心,因為當時的自己滿在乎成績的,如果因為這次小考而將成績拉了下來,多少有些不甘願,而且自己是小老師,提議的同學又是自己的好友,為了顧及友情,拉攏人際關係,於是內心交戰的我作了弊。雖然身為小老師又站在講台上,但自己就和全班多數同學一樣開始翻書抄了起來。剛開始聽到教室外有聲音,講台上的我真的非常地緊張,深怕老師會就此出現在眼前,因為自己每次做壞事都會怕被發現,不過這次是和朋友一起做,心想應該不會那麼倒楣。全班一大抄,不到三十分鐘多數同學就已寫完答案,而未完成的同學還問隔座的人,看到此景的我,突然覺得認真溫習的同學很可憐,但自己仍然因私心而屈服了。


到了下課,大家交卷,一個平常就很用功又是交情不錯的同學,突然來到我身邊對我說了一句話:「討好別人去作弊,你真的開心嗎?你不會良心不安嗎?」這麼一句話重重地打擊了我。因為是被自己的好友這麼說,而不是不熟的人,自己感到很難過,也覺得自己沒用,為何平日不用功,而且為了怕得罪人竟然一起全班作弊,但是錯已經犯了,再多說什麼也無益,但是心情也因此而掉到谷底。


隔天地理老師發考卷時,先是大大地讚揚了全班同學,說大家都非常努力在為考試做準備,還要同學們繼續保持。而台下的我既心虛又難過,也不敢說出實情,當然也因此和那位好友有了疙瘩,有好一陣子自己都悶悶不樂,也無心讀書。


平日就很關心我的導師,發現了我最近上課不專心,整天也沒有什麼笑容,於是問我發生了什麼事,壓抑很久的自己頓時哭了起來,接著就把原委都詳細告訴了老師。此時老師不但沒有怪我,還開導了我,並對我說:「每個人都會犯錯,老師也曾作過弊,最重要的是自己接下來的選擇,是要做一個堅強的人,還是懦弱的人,犯錯的人並不可恥,真正可恥的人是毫無悔過之心」。這句話突然地點醒了我,讓第一次因為陷入了道德困境而天人交戰不已的我,終於有了一個可以疏解的通道。


我突然學到,既然是「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所以我們更應該勇敢地去面對自己所犯的過錯。誠實的接受已經發生的事實,並且自己承擔所應負的責任,對因為自己的犯錯而受到傷害的人致上誠摯的歉意,這才稱得上是「善後」。


於是,我鼓足了勇氣,決定私下向幾個當初對作弊這件事持反對意見的同學說聲抱歉。話一講開來了,才知道其實他們也早已不在意了,還體貼的告訴我,如果是他們,他們也會這麼做。原來這一聲抱歉,可以把誤會給解開來,也可以讓令我這幾天總耿耿於懷的芥蒂給消失不見,當下我的心裡就不再像前些天那樣子悶悶的了。原來誠心地說聲抱歉,真的可以海闊天空。


這次的事件也的確讓我學到了很多,只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想做該做的就去完成它,無論結果是甜美或苦澀,自己都要能概括承受。原來敢勇於面對過錯與困境的考驗,其實所有的過錯與困境也早已解決一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葫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