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媽都是喜好古典音樂之人   所以我三歲就被送去學鋼琴


必須一提的是   那時家裡環境並不好   媽媽一人在南部工作   爸爸在桃園


台北一間十坪不到的房間裡   奶奶帶著我和弟弟三個人擠在一張床上   爸爸週末回來時就睡地板


我當然沒有鋼琴可以練習


現在還記得   每次的鋼琴課   我永遠是那個 回去沒有練習的小朋友


大概是老師和爸爸說了什麼吧


後來就記得爸爸竟然出奇招   在那張唯一的小木桌上   用筆畫了琴鍵   要我在小桌上練習


就這樣   在幼稚園畢業典禮上   我竟然還能上台表演了一首 印地安的小木屋


 


搬到南部之後   爸媽拼命省吃撿用   終於買了一架鋼琴


於是   辛苦的媽媽開始了她下班後的另一個工作   教鋼琴


印象中   小學時的我和弟弟   常常在放學後   吃著媽媽預先準備好的飯菜


媽媽當然也教我   只是母女倆常起衝突   成效果然有限   但在經濟因素考量下   也別無選擇


記得那時曾練過一曲 五月的微風   輕快如微風般地旋律   是爸爸幫我錄的第一首曲子


 


小學畢業   長髮一剪   苦悶的國中生活正式展開   自此   鋼琴就有一搭沒一搭的學著了


沒有選擇的求學之路   一直走到了大學畢業   不記得這中間曾一度有幾年沒碰琴鍵了


再次認真坐在鋼琴前   我才了解到   原來手指也是有記憶的


這些年來   我試著慢慢地 讓十指的記憶甦醒  跳躍


果然   走過的必有痕跡   我又能陶醉於自己的琴聲中   總算不枉爸媽對我的用心良苦


 


有音樂的人生是美好的   懂得欣賞音樂的人是幸福的   相信這句話適用於所有的音樂


1216日是貝多芬236歲的生日   在此我要向心目中的大師說聲 生日快樂


 


後記


在美國求學的那一州   有一個24小時的古典音樂電台


常常   在實驗室一整天乏善可陳的失落與焦慮


在我開車回"家"的途中   藉著他們播放的旋律   而稍稍有所舒緩


最愛他們每天晚上5:30的華爾茲   可惜我走出冰冷的實驗室時   常常是披星戴月的


透過網路   全世界都可以聽到他們播放的旋律


http://theclassicalstation.org/


如果不幸聽到很難聽的古典音樂   請罵電台不要罵我莫葫蘆


喜歡華爾茲舞曲又能早起的   台灣時間早上6:30一定可以聽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葫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